今天是2010年4月14日子溦入學的第三天

跨越了昨天第二天  以為是個好的開始

沒想到今天就遭遇了一段難題

讓我在學校痛哭了起來

事情發生經過大概是

子溦在入學第一天表現非常穩定

但從送她入學後我擔心的就不是第一天

而是接下來的日子

因為入學的第一天通常孩子還搞不清楚狀況就被送到學校

就算父母給予再多貼切的形容

跟孩子當下感受到的完全是兩回事

由於第一天的陌生加上與母親的分離焦慮

而且在學校不單單是玩耍的地方  也是要服從紀律跟規範的地方

許多孩子最不適應的也是在這裡

所以第二天一早起床

子溦便耍賴似的拖延時間不想到學校上課

就這樣半推半就的又進了教室

宛靜老師也發揮了它轉移注意力的能力

我就這樣順利的跟她道別後轉身落跑

所以第二天她也有睡了午覺

只是由於是全天班  她還是明顯的對長時間與我分離不適應

在午睡起床後哭到我去學校接她才止住

 

進入第三天一早

一反常態

她一早起床就跟我說  早安媽咪

我還愣了一下

而且非常配合得刷牙  洗臉  換衣服  綁頭髮

就這樣所有動作在30分鐘內搞定

在家一家三口吃完早餐後

我也準時在九點時將她送到學校

但一到校後我覺得氣氛跟前兩天非常不一樣

第一天我是 九點二十分到校  學校許多小朋友也大約是在這個時間點到校

第二天我是 九點半過後才到校  但是學校還是很熱絡 小朋友也都還沒坐定位 但子溦最晚到

第三天我是 九點到校 但學校一片安靜 老師們各忙各的事 小朋友分成很多區塊在上各自的課程

不知道子溦是被這種安靜的氣氛影響

她又開始改變主意不想進入教室

於是我坐在幼幼班外的椅子試圖先安撫她的情緒再離開

所以宛靜老師也忙著其它事與我打了照面便對我微笑一下就進教室了

而另一位老師看見我們 就上前來詢問

建議我說 可以將孩子交給老師後就離開

這樣孩子才不會養成習慣變成以後到校進行長時間的分離預備

想想有道理

所以我接受了老師的建議

跟子溦道別後我就準備離開

而子溦聽見我要走了 整個心慌了

加上老師又怕她跌倒大力的抱著她

讓她以為有被攻擊的感覺

於是她整個情緒失控 大哭尖叫

不停的大喊 媽咪 不要走 不要走 我不要上學

全部的老師上前支援 怕子溦因此受傷

我躲在立櫃後頭失態的掉下眼淚 便轉頭走出校門

 

直到回家的路上 我的視線都是模糊的 也不知道是怎樣把車開回家的

只是 路很遠 風很大 心很酸

於是回到家後像失了魂一樣

想著要怎麼把我的心情傳達給老師

於是我花了兩小時寫下這一篇

寫完後我直接以e-mail的方式寄給校方

而園長也在一小時後打電話來跟我溝通

我想

這一切是因為我真的對這畫面太震憾了

我告訴園長我沒有怪任何人的意思

我只是嚇到了

我也明白這一切都是個過程

而這個過程會很久

需要我這個做母親的全力配合學校

才能夠幫助子溦也幫助自己撐過去

 

母親的心 是溫柔的 是寬容的

但就像水滴一樣  一滴一滴 織著兒女長大的羽衣

 

~*~*~*~*~*~*~*~*~*~*~*~*~*~*~*~*~*~*~*

 

親愛的宛靜老師:
 
今天是子溦入學的第三天(2010年4月14日)
但是也親眼看見我最不想看見的一面
就是被半強迫式的與子溦分離
由於礙於先前來不及施打H1N1的疫苗
所以本來與園長談好是要二月份入學
加上和先生心中也希望
能夠在他滿三歲時在辦理入學
所以順延到了四月初入學
等到四月初被園方告知因為宛靜導師的因素再順延至4月12日入學
於是子溦成了幼幼班最晚入學的孩子
也就成了插班生
 
這三天來我看著子溦的上學經過
從第一天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開心上學
到第二天非常抗拒的排斥上學
到今天第三天眼睛一睜開的對我微笑說要上學
所以我當下認為這樣的改變是進步的 是成長的
 
由於我們家是生活作息與很多家庭不太一樣的小家庭
子溦爸爸是個工作時數非常長的人
常常工作到晚上十點多或十一點才會到家
所以還未上學前
子溦每天都會等著爸爸到家後跟爸爸有一段時間的相處
才會願意入睡
開始上學的他就得開始學會面對生活習慣的改變
所以當他每天早早的上床時
總是會問我爸爸什麼時候回來看子溦
我總是告訴他一大早起床就可以看見爸比了
所以共進早餐變成我們一天中唯一可以一家人共渡的時光
成就了早餐時間
就得犧牲一小段他入園的學習時間
所以也請老師不要誤會他是個貪睡的孩子
 
改變的不單單是子溦上學這一件事情
我們整個家庭都得跟著調整這巨大的變化
我也明白插班進入班級後對他會是一種更大的挑戰
但看見她進入學校的第三天
即被要求要像已經學習一學期或甚至已經三四個月的孩子相仿
對她是不是太過為難了呢?
 
其實我是一個配合度很高的媽咪
自己也不喜歡打擾老師上課的時間
聽著老師的建議先行離開
卻看見她被半強迫性的帶進教室
看著她情緒失控的在地上打滾 大哭
當身為母親的我在旁看到卻無法上前安撫她
這對一個母親來說真的事件很揪心的事情
就算回到車上 家中 心情還是久久無法平復
所以今天經歷這件事
對我真的很震撼
我相信今天的經驗對孩子也會造成某種程度的影響
只是日後透過老師正向的引導
或輕或重的改善而已
但卻不會改變今天的記憶
 
學習是一條漫漫長路
我相信老師的專業
也相信孩子身上的無窮潛力
所以也希望宛靜老師及其他老師們能多給子溦多一點時間
讓她能夠完全適應新生活
我相信她一定能蛻變成一個讓人驚豔的孩子
 
以下是我這母親的請託
麻煩老師多花點時間看完她
 
關於子溦的小點滴
 
子溦的脾氣 -->
 
她是個吃軟不吃硬的小孩  而且有自己的想法及主見
所以請千萬不要對她硬碰硬 或是對她講話太大聲(她會覺得被罵就會大哭)
可以跟她講道理
在她生氣時請不要去強迫她或是拉她的身體 或是更大聲的罵她
她會感受到自己被威脅而會力氣非常大的扭動身體 尖叫大哭
反而會造成她受傷 或是撞到地面
如果她哭的非常久 就是她需要一個抱抱了
抱抱她就會讓她的情緒安撫下來
或是告訴她 誰是不是不乖
她就會覺得被理解的心 不再一直哭了
如果她真的非常盧時  可以轉移情境 或是給她任何關於Dora 的相關物品及話題  或是拼圖
她都會非常喜歡
 
而且她是個很貼心的孩子 很樂意幫忙別人 但是前提是要她對環境非常熟悉下
如果老師要求她做完一件事情後請不要吝嗇讚美她 給她貼紙
她會非常開心
 
子溦學習方面 -->
 
子溦在學習新東西時
當你詢問她時她不會立即回答 是 對 不對 不知道
她的反應通常是在她會了之後才出現
在你的面前做給你看
所以她不是口語型的學會
她是屬於自己真正會才會答說 會 的人
所以不管老師們在讀書給她聽 或是教她一樣新事務時
請不要用口語型的方式來判定她會或是不會
 
而當她學一樣新東西遭受挫折時
她也會表現的意興闌珊
但不表示她不想學習
此時我想透過老師們的鼓勵她會學得更快更好
 
子溦吃東西方面 -->
 
子溦在家時就會怕吃任何沙拉及蕃茄醬的製品
請食物上盡量避免這幾樣東西
她會吃飯 但是不太吃白飯 通常會加三島香鬆類的東西
所以日後我會一小包一小包的放在她的書包裡
若是有吃白飯時 請老師在幫忙加在她的飯裡頭
如果她要求要餵飯 通常會出現在她快吃不下時
所以可能就不要讓她在吃了
如果是發生在剛開始用餐時 就表示可能她不喜歡吃這樣東西
老師可以口頭問看看她是不是不喜歡吃 或是要不要喝一點水
若是 老師就加入我放在書包中的東西 我想她會很喜歡
 
但她一但喜歡吃一樣東西就會沒有節制的吃下去
也請老師多幫我注意一下這方面
 
另外
如果學校的點心方面有任何茶 或是咖啡的製品
也請不要餵她或是讓她喝
如果有以上類的東西
請讓她喝自己帶的開水就好
這一點也請老師多多幫我們留心
 
還有
每天我會讓子溦在家吃完早餐後再到校
也請老師在聯絡本上寫下一個較佳的入園時間
既不會打擾小朋友吃早餐
也不會影響到子溦的學習時間
不然每每我帶她到校時大家都坐定位
我也覺得對老師及小朋友很不好意思
 
子溦睡的方面 -->
 
子溦睡覺時喜歡換成家居服 脫掉襪子 或是把頭髮拆開 完全關燈
她才會有完全休息的感覺
如果她睡不著老師可以試試我說的方式
她在家不太抱米米 通常都是沒有選擇了她才會選擇抱米米
 
總而言之
想說的心情溢於言表
林林總總的寫下一堆
盼望我們一家及子溦都能夠在老師們的協助下
能夠順利度過這一段適應期
也感謝老師看完這冗長的一封信
 
子溦媽咪 品蓉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bopandy 的頭像
    bobopandy

    Pin-Jung's Garden

    bobop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