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0430259_bc_01.jpg 

 

有時候靜靜的一個人

總讓我想起很多事而有了記路錄的衝動

但一閃神

伴隨著小孩子笑聲及尖叫聲

總是來不及將心中立即的想法記下便又消逝了

不過一直以來

我總是習慣將一位作者的書放在我的身旁

不管是床頭--書架--廚房--書房

總是隨處就可以讓我可以坐下來隨便翻取一頁

每當我心情煩悶時

我總是用手指撩撥著書

腦袋中的自己卻像是到了不知名的空曠草原

白白迷矇的靜白天空中

身旁還有一抹翠綠盎然的枝葉不斷搖擺著

我靜立在一旁

閉上眼

漾著微笑

靜默一會之後眼角流著感動的淚

那是一種體會了生命甘美

生命的精彩不在於平安順事

而是融合著許多的酸甜苦辣才流下的淚水

雖然母親的工作是忙錄且多變的

我想

除了「母親」之外

再也沒有一個職稱比這個更適合我的工作了

或許有一天

我也會跟BUBU一樣

在珍珠白的式樣名片上頭端麗且慎重地寫著


Sunny 陳 

職稱── Olivia的母親,Plus的太座 

在職時間 ──自三十歲起直到辭世

 

「幸福不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權利,但它會因為我們的努力,進入我們的生活。--蔡穎卿--」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alPNHTfNgU

 

看著她書中的一字一句

透過文字所傳達的畫面

讓我找到了安身立命的歸屬感

 

在為人母時

總是在面對孩子成長的過程中

惶惶不安的擔心 焦急著自己是否做的不夠

找不到適合的教養方向可以依孩子成長年齡來做為依循時

於是BUBU傳達給我的是

成長是一個機會,誰被允許得到,誰便先長大成熟:不可否認,父母是這些機會的給予者。

又更甚

當我因教養上與丈夫意見相異時所產生的自我懷疑

時間  空間的壓迫讓自己無法歇息時

總是在書的扉頁上就透著一句句加油鼓勵的話

愛捨得,時間因而分割得片片斷斷,工作有時不能超越期望但,請不要說父母就此失去完整的自我。

為愛捨得,是世代的接力。在愛裡,孩子和我們同步前進;捨下的不過是有形的片斷,得到的卻是無盡的永恆! 

 

在為人妻時

常常在打開冰箱的那一瞬間

期待著自己可以為著家人的健康把關

與其勞累自己 也不願讓一丁點的傷害直襲家人的健康

速食的便利仍是吸引不了我自己

說服不了自己的食物何以進的了廚房的殿堂

於是BUBU告訴我

「家庭穩定的作息與母親在飲食生活所做的努力,到底能產生什麼樣的力量,妳需要長時間才能體會到。

但是,一旦給予,這個影響會根生在孩子的未來生活裡,使他們擁有轉化快樂的能力。」

而每當因為為人母 為人妻 為人媳 為人女的角色重疊

而致無法喘息時

看著BUBU這段話總又讓我信心滿滿

我眼中沒有一個母親是平凡的,因為全天下只有這份工作沒有基本工時也不能退休。

 

在為人媳時

這一個部份我想是很多已婚婦女的痛

而這部份我想也是世間最難解的習題之一

對於自己

好像較少在這部份有讓我過不去的地方

多半問題也是出在孩子教養  觀念  而與婆婆有不愉外產生

但事過境遷

彼此都不是容易記仇的就忘了

記得BUBU說過

記得他們剛新婚時

公婆要到他們新居暫居幾天

於是她將家裡從裡到外打掃了一遍

並且將公婆要入睡的房間的床單全部清洗過

並準備了最豐盛的晚餐歡迎公婆的來訪

於是Eric用驚喜的眼神看著BUBU

看到這

我就明白BUBU所想傳達的心情

以及對公婆的愛

在彌漫回憶的談話之間,我偶而會想起爸媽那「不用說」的愛。

想起他們奮鬥起家把我們養育長大的愛;想起讓他渴望要活到一百歲的愛。

那龐然豐沛、涓涓日流的情感,的確不需要用一個具體的字來代替。」

 

在為自己時

總是在家庭與親子間想獲得喘息時

得不到一點空隙時讓我很焦燥

於是猶如記得

BUBU在年輕時也有相同的困擾

她跟媽媽說曾經很羨慕地看著母親高雄女中的老同學

一年年你來我往地參加同學會

有一次她忍不住問為什麼我們都沒有過同學會呢?

於是她的母親告訴她

「現在是你們責任最重、壓力最大的時候,等大家把孩子都照顧長大,

看他們各自安定、自己的工作也告一段落之後,同學自然會有時間跟心情再聚。」

想想的確也是

於是我開始不會這麼極端的想為何我沒有自己的時間

透過她的書讓我明白「節約之道」

節約一份自己想去做某些事情的時間來陪孩子

節約給自己買東西的預算用來支出全家都可以享用的花費

節約想要發一次脾氣的任性來維持家庭的和諧氣氛

不停地節約

慢慢在生活中轉化成每個母親特有的寬容性格

與認識責任美感的眼光

 於是透過她的書讓我明白

「孩子小的時候,幫他們札根;孩子長大了,給他們翅膀。」

因為

教育是從那日常生活中

一天天積累而成所產生的力量

 

這本書已經不斷的品讀多次

卻因為時間的分割致使無法順利寫出

花了三天才將它順利完成

有時我總是會將這些美麗的字句烙在我的心頭

曾經在電視上聽過一位作家評論某位母親所說出來的話

她說「我陪伴孩子的時間是重質不重量。」

話一出口

就被那位作家尖銳的言詞堵的無法言語

「沒有相對的量,就不會出現相對的質,而相對的量只是最低的要求而已。」

的確

在我們還在重視質與量的同時

或許孩子的童子

無聲中就已經悄然的過去了

 

也和大家分享心慧同我講述的一段故事

正如同她自己用心所創的感情生活

是人手所造


若沒有愛
再多的豪華擺設亦不能組成一個快樂的家庭
愛是每一個家庭最主要的珍飾

家裡真正的簾幕並非由絲絨
而是由謹慎的心思纖成

家裡的食物並非魚肉,並非米飯
乃是關切無私和愛心

家裡的飲料是愛
而不是醇酒

家不單是我們的收藏衣物的地方
更應當是我們卸下憂鬱之處

家並非我們伸手指責的地方
乃是我們跪下虔誠祈禱的所在

屋宇是由人手所造
而家卻是由人心所砌

屋宇是木頭和灰泥所建
而家卻是看不見的聖靈和愛所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p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